close
(一)

今年端午節的時間很接近期末考,小毛毛的數學是本家庭上至奶奶、下至姐姐都高度關心的課題。端午節家族聚餐當天,星爸建議,帶著紙筆到餐廳,等親友到齊開飯前,先幫小毛毛複習數學。

陸續抵達的長輩親友們,看到星爸在考小毛毛數學,都忍不住稱讚:小毛毛真是用功啊!來吃飯還記得複習功課!

呵呵呵!


(二)

有一次一家四口去吃飯,等飯菜上桌前,星爸抽考小毛毛加法,問他:「12加8等於多少?」

小毛毛不假思索就回答:「20啊!」

小毛毛迅速正確的答題,讓星爸星媽很開心,星爸說:「你看你會嘛!只要認真、專心,你就答對啦!」

小毛毛也感到得意,一副「這沒什麼」的模樣說:「很簡單啊!就是那個12先把2拿開嘛!10加8等於18,對不對?然後再算2個,就是19、20,就對啦!」

思路果然與眾不同。


(三)

終於放暑假了,奶奶未雨綢繆,每天抽空教小毛毛背九九乘法表,免得他二年級跟不上進度。下午奶奶教完之後,傍晚星媽考考他,晚上星爸還會抽問,背不順就繼續魔鬼訓練一番。

走在路上、到餐廳吃飯……星爸都會不時抽問。

暑假了,小毛毛的數學可不能放暑假!


(四)

奶奶用心良苦,寓教於樂。

小星星轉述下午到奶奶家玩撲克牌,一副牌總共52張,她跟小毛毛各發26張,然後彼此考九九乘法表,答對的就得到對方的一張牌。

小星星:媽咪!小毛毛居然考我1乘1等於多少ㄟ!你說好不好笑。

小毛毛:那是因為,反正姐姐通通都會了嘛!

小星星:其實8的乘法我有點不熟。(小星星真是謙虛了!)

小毛毛:那奇怪了,我考你8乘5,妳爲什麼答對啦?

小星星:因為5的乘法我最熟了,我就把它反過來想是5乘8就好啦!


(五)

睡前,小星星說出她的煩惱:我到現在還不會游泳,那我小學怎麼畢業啊?(註:現在小學生六年級以前要學會游泳才能畢業!)

星媽:你現在都還沒升三年級ㄟ,別那麼早煩惱吧!先乖乖睡覺,把眼前的事情做好!

小毛毛:對啊!反正還有兩年級啊!

星媽如聞雷擊!天啊!不是已經進階到乘法了嗎?小毛毛這個減法怎麼聽起來還是很恐怖?

星媽:毛毛,姐姐現在2年級,要等到6年級才畢業,那6減2等於多少?

小毛毛:等於4啊?

星媽:所以距離姐姐畢業還有四年,不是兩年。知道嗎?

……………..真是人間無處不數學啊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亮與小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